Canalblog
Editer l'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+ Créer mon blog
Publicité
林方投稿专栏
21 mai 2007

我的法国留学——Veni, vidi, vici!

一位朋友引用恺撒当年的Veni,Vidi,Vici[1]”来祝贺我法国留学的成功,他们知道我的留学之路走得太过艰难,能有今天的成功实属来之不易。为了这个法国商法硕士学历,我前前后后共花了4年时间,克服了重重阻碍,才磕磕绊绊走完全部过程。在法国留学这几年,我遭遇过偷抢,生过一场大病,面临过身无分文的窘境,甚至还休过一次学。但是,即使在最没有希望的日子里,我依然坚持不屈,走过一道又一道坎,最终实现了最初的愿望。 

与英语国家相比,我们留学法国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障碍了。因为语言过不了关而半途而废者不在少数,以至于“去法国留学的人数不少,但学出来的不多”成为了公开的秘密。外语不是我的强项,但为了攻读法律专业,我也只好硬着头皮去从零开始学法语。人人都说学外语要趁早,而我是工作了几年之后才想着要出国的,对外语的接受能力更非与学生时代同日而语。我只是凭着我的毅力和吃苦精神,前后花了两年时间,换了两所语言学校,才硬把法语给攻了下来。回国后,我在各地的法语讲座中最喜欢讲的一句话就是:法语并不好学,但是既然连我都能把它攻下来,你们就更没有理由说学不好法语了。先天不足后天补,古语说得要真没错啊。

语言难还只是个入门性的问题,专业之难才是留学路上决定性的环节。语言学得比我好的大有人在,但专业过关的却寥寥无几——不是转了专业,就是中途放弃。我其实也听不懂专业课,我采用的是最笨的办法——就是借法国同学的笔记死认!在专业攻读阶段,认读笔记可算得上是专业学习中最痛苦、最无奈、最耗人意志和最花费时间的一桩苦差事了。那密码般的字符,80%以上的缩写,一个接一个的专业词汇……无不让人身心交瘁、难以卒读。可是笔记又实在是专业过关的不二法门,舍此无他,所以也只好“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”了。两年专业学习时间,班上字写得稍微好一点的法国同学的笔记,我全都借了个遍。那么多的笔记,复印成纸张已经无法保管,后来我只好买了扫描仪,把它们全部扫描后制作成PDF电子书。两年时间,我自己制作、保存到电脑上的PDF文件总共占了20G空间,其中有教材、有讲义、有资料,如果电脑没丢的话,那就是一套研究欧盟法的全面、详实的资料。在法国读大学那段日子,为了避免独自一人呆在宿舍里面发困、出神和三心二意,只要没有课,我总是把自己赶到图书馆,一直到关门才准放人回家。我当时心想:坐禅也不过如此了吧。

除了学业上的困难之外,对于我来说,经济上的窘迫也一直悬在我的头上。在法国留学的费用,我一半是借的,一半是靠打工挣的。因为经济拮据,所以每走一步都不得不要考虑到费用方面的因素。有一年,我一度身无分文,差点要休学去打黑工了。但我知道,挣钱的机会以后还多得很,而寒窗苦读却只能这一次了,如果就此放弃,也许永远都无缘于法国大学的这个文凭了。所以,除了暑期三个月之外,我一心都用在学业上,忍受着粗茶淡饭和清贫的日子,抵制着时不时冒出来的打工挣钱的冲动和欲望。

在国外留学,除了受得住清贫,还得耐得住寂寞和孤独,也许后者更加让人难以忍受。到了专业阶段,由于学业紧张,中国同学之间除了大节之外,平时很少交流。何况人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,能自保已属万幸,哪里还有闲情逸致去管他人?所以,累了、困了、哭了……都只有自己为自己疗伤,只有自个儿擦干眼泪爬起来,继续前行!《夏天的圣诞》之所以轰动是因为其真实,而其触目惊心的真实大都源于留学在外的寂寞、孤独和烦躁。虽然自杀和因为心理问题而被遣送回国的只是个别人,但是因为孤寂而走弯路的可能并不在少数。

几年来,不管多苦多难,我都没有向家里人倾诉过半点不好的事情。路是自己选的,打落牙齿也只能往肚里吞。何况孤身在外,家人已经格外担心,就算诉苦他们也帮不上什么,只会让他们更加忧心忡忡。出国留学,关键是要有一颗坚定的心,要懂得平衡调节自己的心态,永远不要让空虚和失落侵入心田。

虽然我算得上意志坚定,说起来也一套一套,但实际上出于种种压力,我也曾放弃过,也曾一度休了学回国工作。只是我最终不甘失败的阴影长驻于心,所以又辞了职重回法国继续完成了我的学业。同学们只道我“真能折腾”,而个中辛酸,却难以言表,只把它作为永久的怀念铭记于心,并以此作为我终生奋斗的激励之源。

留学之路,坎坎坷坷,波波折折,曲曲弯弯,但我终于可以自豪地说一句:Veni,Vidi,Vici 

2007520于重庆)

[1]公元前47年,恺撒只用了5天时间,就打败Pharnaces II,平定了一场叛乱。之后,恺撒用最简洁的拉丁文写了一份捷报送回元老院,上面只有三个单词:“Veni,Vidi,Vici(我来了,我看见了,我征服了)!”从此广为流传,成为经典。


Publicité
Publicité
Commentaires
林方投稿专栏
Publicité
Derniers commentaires
Publicit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