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nalblog
Editer l'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+ Créer mon blog
Publicité
林方投稿专栏
15 novembre 2006

★新疆馕的情怀

“馕”在汉语词典里面被解释成:一种烤制成的面饼,维吾尔、哈萨克等族的主食之一。 

对我来说,没馕吃的日子已经非常久远了。自从读大学离开新疆以后,就再也没有回去过。毕业后去了广东工作,再后来又去了法国留学,离乡的脚步越走越远,思乡的情愫却越来越浓。 

回国后来到了杭州,有一天在一个叫“半道红”的地方,竟然发现一家馕店,就在路边,小小的,里面忙碌着几个新疆人的身影,而那大酒桶似的土灶就在中间。在新疆,烤制馕的土灶都是露天的,现到了南方,可能条件所限,只好因地制宜的放进了屋内。真正的馕,都是从这种泥土彻成的灶里烘烤而成的,而不是像有些人以为的拿大铁锅烙出来的(那叫大饼,不是馕)。 

新疆人在外卖烤羊肉的并不少有,但做馕卖的倒还是第一次见到。实际上在新疆,烤羊肉倒没有南方这般轰轰烈烈,馕倒是随处可见、餐餐必食。在日常食用方面,新疆馕跟法国人每家必备的长棍面包倒有得一比。只是法国的“棍子”不经放,一、两天后就硬化得跟真的棍子一样,须用利刀方能切割食用。而新疆馕烤出来就是这般模样,再放上数十天(沙漠天气下)也原样不改,用于沙漠远行是最好不过的了。 

馕长得跟披萨有点像,都是圆形如鼓的,但跟披萨四周脆薄、内部软厚不同的是,馕正好是周边软厚而中间薄脆。而且,披萨更像是富人家的食物,含料丰富、做工复杂,吃起来还要刀叉齐全;而馕纯属土法土做,携带方便,食用简单,只需有水就着就成,一块块掰下来放到嘴里,你会越吃越香呢。 

难怪有人说新疆的馕,象征着平凡人的爱情。那年头,新疆的男人出远门,家里的女人会在前一天晚上和了青稞面,用家里的馕灶烤上一张脸盆大的囊,用布一包,给男人带上就可以上路了。囊这东西虽然吃起来干干硬硬,在沙漠里却是极好的食物,经吃耐饿。所以说这就象老百姓的爱情,平凡而又深情、朴实而又真挚、普通而又实在。这么比起来,难怪意大利的男人会那么花心! 

昨天再次经过半道红的时候,终于停下匆匆的脚步,买了两只,凑到嘴边一闻,香香的,还是以前小时候的味道。回到家里,从包里拿出来,就着纯净水,用手掰着细嚼慢咽,那久违的乡情又慢慢袭上了心头。 

我老家在湖南,出生却在新疆。塔里木盆地是我出生的摇篮,天山雪水是我的生命之源。虽然我走南闯北、飘洋过海,但人生最美好的回忆,都在祖国西北那一片广袤的土地上。那遍野可见的羊群,望不到边际的沙漠,生意盎然的绿洲,甚至连当初跟维族少年的打架斗狠,都那么让人心神怀念。 

我骨子里流淌着湖南人的血,但性格中却注满了西北人的野。任凭我经事无数、识书多少,灵魂深处却始终脱不了新疆人的野蛮邪狠;不管我看起来多么斯文秀气,但我的内心始终少不了西北人那一腔粗犷豪放。西北的风沙没有成就我一个高大魁梧的身材,但那里的水土却把我锻造得顶天立地、堂堂伟正。塔里木没有给我财富和荣耀,但她却一点一滴养育了我、成长了我。 

我虽然不是完全靠吃馕长大的,但馕之于我,就像新疆其他的一草一木,牢牢埋藏于我的内心深处,悠悠荡漾在我的思绪之间。睹物思乡,我细细地品尝着、久久地回味着。 

馕在嘴里,心向着西北。我在想:什么时候我能重回新疆,再在马路边席地而坐,就着凉水和葡萄,啃咬那新鲜出炉的馕呢? 

20061126日于杭州) 

Publicité
Publicité
Commentaires
林方投稿专栏
Publicité
Derniers commentaires
Publicit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