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nalblog
Editer l'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+ Créer mon blog
Publicité
林方投稿专栏
18 novembre 2006

★勒阿弗尔的春天

一年前,我有一篇文章叫《勒阿弗尔的冬天》,隐喻的是我当时在法国留学时的艰辛和奋斗在寒冬里的不屈。文章的结尾是这样写的:“冬天已经来了,春天还会远吗?我相信,勒阿弗尔终会有冬去春来之日,那时的我,迎来的将是一个明媚的春天。”

勒阿弗尔在法国算不得一个好城市,冬长夏短、阴雨连绵,连法国人都不喜欢。然而,正是勒阿弗尔锻炼了我、也成就了我,让我在那里修成正果。不只是我,还有我周围读MASTER2的几个,大家都顺利毕业、拿到了学位,而我是最后一个有消息的。我们不但自己开心,也相互为对方感到高兴,我们为自己感到骄傲。

Le Havre不是个好地方,而我们一起居住的Dauphine也不是个好公寓。然而就是从这里,走出了一群天之骄子,如果说主流,难道还有比这更能代表留学主流的吗?这是一个优秀的群体,性格乐观,勤奋好学,聪明能干,而且更难得的是大家一直相处融洽,经常互相帮助。而且还有一个有趣的共同点是:我们这几个普遍年龄偏大的都没有谈恋爱,反倒是那几个年龄偏小的整天都在卿卿我我。也许比起那些小留学生来说,我们更能看清生活的实质和人生的蓝图,再加上无休止的功课,哪里还分得了心去谈情说爱?天道酬勤,我们损失的,终将得到了补偿。由于法语的难学,从法国学成拿到毕业证的比例并不高。因此,在所有的亮点中,没有什么再比这张毕业证更为璀璨耀眼的了。

为了这一纸学历,我两度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,中途休学后又去而复返。耐住了寂寞与清贫,也忍住了不被人看好的压抑和失落。即使在最无望的日子里,我也在默默地坚持着。如果说信心,其实那时候是没有信心的,目标激励法根本不起作用,因为我根本看不到路的尽头。但不管怎样,我始终不停止奋斗,不停止我每天的学习,我只要求自己做好当天能做的,而不去太多地考虑未来。

即使在最无望的日子里,一个人都要学会平衡自己,不要拿一些无谓的事情影响自己的斗志和情绪。如果幻想未来能起到激励作用,那就不妨描绘一下你的人生蓝图,而如果幻想带来的只是痛苦,那还不如扎扎实实干好你眼前的事情。在那么严如寒冬的日子里,想到未来,我会不寒而栗,我根本不敢想象失败的结局。即使在考试完试的第二天,我都忍不住一个人在巴黎的小旅店里伤心流泪,那时候,我最怕的就是4年苦读后的无功而返……好在,苍天不负有心人,云开日出换新颜。

对我来说,冬天已经过去了,春天已经来临。我没有理由不尖声高叫着在嫩芽初探的草地上打几个滚,向勒阿弗尔的冬天挥挥手说再见,再张开双手拥抱勒阿弗尔的春天、拥抱我的明天。

200611月,杭州)

Publicité
Publicité
Commentaires
林方投稿专栏
Publicité
Derniers commentaires
Publicité